歡迎光臨
  這裡充滿塗鴉跟碎唸,以及永遠填不完的坑。

  文章迴響功能關閉,留言版與相簿封鎖中。
  如欲留言請至 「這裡」。

引述自叔本華:「如果人生能達到到一種没有痛苦,也没有無聊的狀態,那就確實得到了塵世間的幸福。」

這個社會鼓勵所有人努力「追求幸福」,但叔本華說這是一種普遍的認知錯誤,導致眾多無效的努力。

因為,一旦想要追求的目標被達成,人類很快就會產生新的欲望與不滿足,幸福感無法持久。
而所謂「達成某事的幸福」僅僅是瞬間的狀態。

所以叔本華認為,真正的智者,會把主要的力量花在「避免痛苦與不幸」上面。

事實是,不管一個人處於何等「全面幸福」的狀態,只要有一件痛苦的不幸發生,幸福就不再是幸福了。

痛苦的本質是肯定的,幸福的本質卻是否定的。

所以叔本華建議人們要踏實地努力以遠離「窮困匱乏、疾病、各種精神折磨」,
避免這一切之後,才能達到基本的身心寧靜。於此之上,才有幸福可以追求。

總之一味追求幸福,卻忘記規避痛苦與風險,是本末倒置的作法。

蠻值得好好思考的觀念。跟大家分享 :)

當然我並不認為「有痛苦的幸福」就不再是幸福了,
因為心理學實驗證明,人類遭遇不幸時,有極強的心理調適能力。

只不過覺得很少人重視「規避不幸」的重要^^

反過來省思,自己多年來壓抑想要不顧一切去畫圖的欲望,

努力完成醫學學業確保安定的收入,找到好對象結婚確保穩定的家庭生活,
表面上雖然是放棄了追求「畫圖的幸福」,或許其實是潛意識在避免「窮困匱乏、疾病、各種精神折磨」。

總之,花了十年工夫為人生的長期平穩安定打下基礎,在其上再去追求理想中的幸福,其實是很值得的。(吧?XD)

反正我是一個誤打誤撞的好運人XDDD (跳痛結尾) (灑花小跳步遠去)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5-28_08_16  

基礎練習之間的消遣~

一直練身體會膩。也是要摸索一下畫風跟審美。 >/////<

畫完了!! 滿意!! ^ 0 ^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的沒的,人體結構練習圖。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5-28_04_1  

未完待續。

以下紀錄繪圖過程。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噗浪上面謝謝大家的鼓勵啊,我都感動到哭了。(邊哭邊笑XDD)
然後也謝謝轉噗的好朋友,一天之內增加300個追蹤者我有驚訝到啊~~ >/////<
還因此遇到老朋友,真是太開心了,好幸福好幸福。

昨天接到一個對我很好的編輯的來信,
一方面鼓勵我,一方面也是提供我對於未來作品商業化的一些諮詢。
對方問到我之後的計畫,是畫漫畫?還是插畫?

說來慚愧,其實我也還不知道我想要「畫什麼」,我只知道我「想畫圖」而已 :)

「畫什麼」對現在的我而言,並不是優先思考的項目。

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以前的自己,好幾次中輟醫學學業,然後很急地要畫出一些「什麼」來證明自我的那個icelog。
當時我需要一些成就來告訴別人我放棄醫學是正確的,我需要向所有人證明我選擇繪畫也能出類拔萃,
結果我總是被這些壓力擊潰,端不出讓自己滿意的作品,然後就很難過,
又因為無法自我證明、陷入憂鬱,就喪志地躲回去醫學學業裡面。 (老朋友都知道這一段反反覆覆,笑)

但是,這次心態不太一樣了,比較悠閒,比較不急。
現在的我,想要「進步」,想要「畫得更好」的心情,比「想要畫出什麼成品/成就」的心情更強烈。

因為已經不需要向誰證明什麼了呢。XD

花了這麼多年終於努力完成了醫學教育,接下來就是要努力完成我的繪圖教育了(畫到生命盡頭XDD)。

回到繪畫的本質審視現狀,我覺得自己需要好好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我不曾正式學畫,功底很差,之前都是靠著天份跟小聰明在畫圖,但這不是正道。
今年起我打算好好地鑽研解剖、光影、色彩、透視、背景、情感表現等等,少說要練個三年五年的基本功才行。(非常期待)

沒有足夠的累積,是畫不出好作品的。
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這些都是成長必要的過程。

或許學習的過程是會產生一些作品,但那些作品不是我的目的,我的目的只是不停精進。

因此,目前處在自我磨練的階段,近期沒有計畫從事商業活動,
我不給自己附加任何目的,我就只要畫圖跟進步,
否則我又會鑽牛角尖,硬逼自己要畫出什東西來證明自我的商業價值了。(笑)

但是我真的非常感激這位編輯長久以來的支持,
我想,等我的技術力跟心態都更加成熟之後,希望有緣能合作從事商業化的活動,不過一定是幾年之後吧 :)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年來,我實在低估了自己對畫圖的熱愛。

七年的醫學生生涯、四年半的住院醫師生涯,加上中間各中輟了一年,醫學之路跌跌撞撞,我也走了14年。
到今年底我就完成所有訓練,能夠處理婦產科急重症,且具備獨立執業的主治醫師資格。

總以為我得到的越多,就會越捨不得放棄,或者屈服於現實,但是,不是這樣。
我沒辦法忘記畫圖。

雖然我很尊敬我的醫師前輩,但我沒有一點點欲望想要成為那樣的名醫。
而且我太愛畫圖了,無法全力投注在醫學上面,所以我不可能、也不想成為頂尖的醫師,
事實上,我的夢想是成為頂尖的繪師。

這是唯一的夢。不曾褪色。

很快,六月完成訓練、十月考取專科執照之後,漫長的醫學養成過程就結束了,
我對家庭跟自己都有了一個交代,算是把前半生結清。

之後我決定離開醫院,找個診所兼職看半診,
沒門診的時間,我要去上畫圖的課,我要練圖,我要把之前的空白都補回來。
不再讓工作要求跟經濟壓力阻擋我了。

十四年的時間,我成了一個專科醫師。
再給我十四年來畫圖,我會有所成就的。

今年,是我人生的新開始。

我會非常努力追上的。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524_m  

這張一樣是臨摹 krenz大的習作(下圖)而畫的。

Krenz大的人物動態非常迷人,能找到這麼好的範本來臨摹真是太開心了。

背部的肌肉解剖我很不熟析,查閱對照很多本藝用解剖學才畫出這張。

感覺對背部的認識增進不少。^ //// ^

感想........光是處理肌肉的形狀跟透視我的CPU就超載了,現階段實在無法畫出像krenz大那樣的動態感。 OTZ

下圖是我參考的原圖。

2015-05-23_222653  

↑ Krenz大的習作 (https://www.facebook.com/krenz.krenz)

沒有100%照著臨摹,實在是能力還不到,有些結構跟力量的線條想不通,所以無法照著畫出來。

總之,不能停留在舒適區,要不停挑戰小小的難關,繼續進步,繼續加油~~!!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523_m2  

這張是臨摹 Krenz大 的 study (下圖) 畫的,結果變得不太一樣XDDD

肌肉紋理大量簡化,因為我喜歡沒肌肉的泡芙女孩。(逃)

右腳卡住很久,憑空畫不出來,最後是跑去穿衣鏡前面擺同樣的姿勢拍照(恥)才解決右腳的問題,眼見為憑果然是王道。

2015-05-23_204339  

↑ 參考圖 : krenz大的速寫 (https://www.facebook.com/krenz.krenz)

最近實在太想畫圖,我已經快要管不住我自己了。XDDD

 

不過沒關係,我的婦產專科訓練到六月底就結束了,自由已經不遠啦。

開始期待完訓之後可以瘋狂畫圖的日子!!! >////<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文網址:http://www.geekonomics10000.com/519

隨著暢銷書《異數》的流行,「練習一萬小時成天才」這個口號現在是盡人皆知。也許仍然有不少人相信那些不世出的天才必有天生的神秘能力,但科學家通過大量的調查研究已經達成共識,那就是所有頂級高手都是練出來的。不但如此,最近幾年的科學進展,人們可能第一次擁有了一個關於怎樣煉成天才的統一理論。

好消息是除了某些體育類型對天生的身高和體型有特殊要求之外,神秘的天生素質並不存在,也就是說人人都有可能成為頂級高手。早在 20 多年以前,芝加哥大學的教育學家 Benjamin Bloom 就曾經深入考察過 120 名從音樂到數學多個領域內的精英人物,發現他們幼年時代沒有任何特別之處。後人的研究更證明,在多個領域內,就連智商都跟一個人能不能達到專家水平沒關係。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ace redo 010  

重畫完畢。(應該說是虛脫了,無力再改。)

從左眼開始重新畫。

left eye 001 left eye 002

left eye 003 left eye 004  

用重畫左眼來練習最近新發展出來的「女性眼睛SOP」。(啥鬼)

稍微做個紀錄。

還沒整張重畫完.... 可能畫不完。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101_大頭008_final_2m  

 

我的目標是練習下面這些東西:

   (1) 男女五官結構,找出喜歡滿意的畫法跟比例 (先研究眼睛,之後鼻子跟嘴巴)

   (2) 掌握五官之後在練習表情。

   (3) 整個人體動態結構以及藝術用解剖學。

   (4) 練習背景跟透視,整體構圖。

   (5) 光影跟色彩配置。作品後製

 

當然不可能一直畫臉畫個不停,還是會各個主題中跳來跳去練習,不過大體上有個次序。

慢慢鍛鍊基本功,幾年下來一定會有改變的。

 

本次心得:

     鼻頭不可太尖,鼻樑不可太細,會很不自然。用「模糊工具」處理鼻子陰影效果很好。

     早期畫好眼眶結構可以省掉之後修改的時間。

     上眼睫毛是女生的重點。

        (1) 眼睫毛分內外兩層去畫,內層色深、外層色淡。

        (2) 睫毛外層要有顏色漸變,眼尾稍深。

        (3) 眼珠上部邊緣跟睫毛界限要稍微勾勒一下。

        (4) 開眼尾。眼尾不畫睫毛,但要在此強調睫毛陰影

 

我非常少畫女孩子,翻了翻整個部落閣,女生的圖少得可憐,所以多方嘗試各種畫法是必要的,

這次的圖跟1102 夜荷還有1219大頭練習007相比,有明顯不同呢,對於理想的女性五官有一點點心得了~~

 

事實上每張圖都有進步,非常有成就感。

畫圖真的很快樂啊!! ^^

 

過程下收。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1219 大頭007_final  

 

女性五官研究中。

女性的五官遠比男性更偏離真實解剖學呢 (扶額),

解剖只能當參考,大部分是依靠審美觀去(任性地)調整比例。希望能把BJD娃娃的美感融入畫風之中。

 

髮型對於角色印象非常重要所以花了很多時間,頭飾跟頭髮花的時間不少於五官。

整體效果我很滿意,時間花得很有價值!

本次心得:

   (1) 先在小圖時把灰階草圖大約畫好,之後比較不需要修改五官。

   (2) 黑髮到灰髮的漸層可以善用。營造透明感跟光感。

   (3) 下次髮飾的部分應用多重幾何結構去拼湊旋轉複製,效果比純手畫好。

 

紀錄過程下收。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1124_final 3  

去年就發願要練習大頭100張,繼續慢慢努力~

 

這次挑戰以前都畫不好的右斜側臉,成功畫完~
其實我是有進步的呢,非常開心! ^ 0 ^

 

以下一樣是過程紀錄,高達27張圖,會讀取很久喔。

 

請隨意看。(滾走)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1121_白虎_final 3  

繼續灰階大頭練習。

需要精進的地方不是普通多,畫不好改來改去 XDDD

以下圖多又碎唸的過程紀錄 (慎入) ,僅供自己回顧用。(摸索研究中,完全沒有教學可言)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1102_face  

20141121 EYES  

看著SD娃娃的照片研究跟練習眼睛畫法。(40min)

 

對於五官結構還有一些觀念模糊之處,

厚塗跟線稿不同,五官的3D立體觀念不清楚之處在畫線稿時可以矇混過去,在厚塗時問題會變得很明顯。

 

我目前卡在眼角收尾的地方 / 側臉顴骨的角度 / 下顎骨的角度 / 耳朵。(哇!有好多項目要學習,真興奮! ^ ^)

 

看樣子還是必須用灰階厚塗的方式練習比較快。

彩稿有太多其他因素會讓人分心,

結果五官結構卡住、顏色也卡住,全部一起卡真的會爆炸~~ XDDD

 

其實我不能再畫了,我今年是考生啊XDDD  

越應該唸書越想畫圖是怎樣~~(趴)

 

 

是說我好想買一隻SD娃娃,感覺對練圖很有幫助!!  > A <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1031_006_11  

一樣繼續紀錄過程。(我記錄得超細,好像有強迫行為,不好意思。XDDD)

以下圖超多請注意!!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1031_005_09  

紀錄作畫過程。

因為我太少畫圖所以不紀錄會忘記怎麼畫...... (事實上是已經忘記了怎麼了上色.....淚)

 

過程跟以往一樣都是碎念,算不上正式教學,請隨意看看就好。

圖超多請注意!!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AI 墨繪筆刷

備份筆刷,出處不明 ^^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1025  

 

快要一年沒畫圖了。

 

還能畫,真是老天保佑。
這份熱切跟喜愛依然沒有消失,真是太好了。

 

沉潛了幾年,答案變得更明確,我想做一輩子的事情還是只有畫圖啊。

還想繼續畫,不停地畫,終此一生~  我確定自己可以做到。

 

---

 

為期四年的訓練轉眼過了四分之三,今年已經是婦產專科的最後一年了。

(三到四天值班一次的爆肝生活終於快要結束了,感動!!)

 

等到明年10月考完試,取得專科執照,我就自由了。

 

之後我會轉換生活模式,當個門診醫師,其餘時間作畫跟育兒。

(考完試預定要懷孕........啊,忘記告知各位我今年年初已經結婚了XD)

 

繪畫將再次成為我的生活重心之一,好期待啊。

 

---

 

這幾年的停筆對我來說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其間經歷了意外的性靈覺醒 ── 從汲汲營營的完美主義者變成一個知足自在的人。

 

很多事情不再那麼執著,對自己的作品也多了幾分寬容,

不再害怕自己不夠好、不再害怕自己停滯不前。

 

在畫面中也可以感受我的心態有所不同~^^

繪畫變成純粹的恩典。真的很美好。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3  

不知不覺構圖變成這樣,其實蠻喜歡的。 >/////<

 

作畫風格跟先前有所不同耶。(突變了!!)

說不上怎麼回事,我突然懂得「寫意」的畫法了。

不為達成什麼目的,僅僅為了一種氛圍而畫,感覺找到了嶄新的自己。(哈哈哈我開心就好了~) ^ w ^


太久沒畫圖了一整個想不起以前的作畫方式,每次開新圖都等於打掉重來,因此有機會做出改變吧哈哈哈。(乾笑)

 

以前我總是會過度精刻,造成圖面失去重點,

這次反過來,先抓住概念是「死去的少女」,畫面硬是開這麼小一直畫,只管構圖顏色,不管細節,硬上。

然後,構圖卡了很久。

畫著畫著改來改去,突然,殺蟲劑造成「寂靜的春天」這個概念跳進腦海,就決定加上蝴蝶翅膀(當作裙子的蝴蝶結XD)。

看來效果不錯啊哈哈。

 

改成這種畫法真是容易多了。

不過下次可能又會忘掉就是了.... (欸妳) XDDDD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Sep 27 Fri 2013 22:59
  • 0927

20130927_嫦娥_m  

嗯,掃瞄器與世長辭了。用手機照相。

反正就是中秋節應景塗鴉。(也太遲了)

 

如果畫得出背景的月宮,再去買新的掃描器~

距離完成專科訓練還剩兩年!!

感覺真快,從2011年3月到現在已經走完超過一半的Course了。

等到2015年10月取得專科執照之後,我就能自由畫圖了。繼續加油。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rawr] 003

2013-05-15-02  

Drawr 畫著畫著一整個歪掉作廢,幸好有存過程圖,抓到Photoshop裡面繼續畫。

然後Photoshop的筆刷好難用 (咦?) ,沒耐心算了就這樣吧。

 

說到練大頭,就發現一定要從黑白練起。

把色彩的因素除掉,才能專心研究臉部的結構,效率提高好幾倍。

 

當然還是邊畫邊卡,不會畫的地方真是天殺的多。(淚奔)

那個左眼跟嘴唇,怎樣都不對勁,我已經放棄了。

因為腦中還沒有產生正確的型態與結構,畫不出來不能勉強,慢慢修行之。

相信練習一百顆大頭之後,我的腦子肯定會產生一些化學變化的。

 

雖然臉部結構歪歪的,但為了跟日後的進步做比較,勇敢不刪圖!(挺) 

 

 

[Drawr] 004

2013-0515-02  

再來一張。士官長~

這張應該說是在練眼神,以前都是畫淡色瞳孔--近看美則美矣,遠看卻像沒有瞳孔似的。(哭)

所以試著挑戰黑色瞳孔的作法。

這兩張「黑色瞳孔」畫下來,發現一件事: 重點不在於「瞳孔的顏色黑不黑」,而在「瞳孔與眼白的亮度對比有沒有做好」。

對比有做好的話,瞳孔不必塗得很黑,看起來也是亮亮的黑色。 (Drawr 003 的瞳孔塗得太黑,這張就還好)

 

 

到頭來,畫圖對我而言是一種強迫性的指令,沒有得到滿足感就停不下來。

從上禮拜五開始,一直拼命擠時間出來畫圖,但都沒有滿意的,所以只好繼續畫,想停也停不了。

值班時也在畫(鉛筆稿練頭部結構),加上接生、剖腹產、急診,結果整夜沒睡,隔天睡三個小時,爬起來再繼續畫。

肉體上很痛苦,但是精神上真的無法自制,不管怎麼累都停不下來。因為還沒有滿意啊!

 

幸好,最終對於這張圖眼睛感到滿意了。我才能夠休息。

結果我能不能休息不是由我來決定的,是由作品來決定的啊。 O口O

 

這幾天好多工作都沒作,已經到極限了。

總算能夠暫時停工喘口氣了。(感謝兵長)  但是我之後還是想要要趕快回來繼續練大頭~ > " <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rawr] 002

2013-0513  

這張比較簡筆一點。

http://drawr.net/show.php?id=4963035

 

一直想著要畫那種會說話的眼睛,結果又是糾結不已,

還是不要想一步登天吧,慢慢練個一百張左右應該會進步一點...... > " <

 

接下來進入大頭百張模式好了~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rawr] 001

2013-0512-03  

http://drawr.net/show.php?id=4961288   點連結可觀賞糾結不已的繪圖過程XDD

 

謝謝好朋友滴滴推荐 Drawr 這個線上繪圖程式給我! > ////////// <


用 Drawr 練筆真是太有 Fu了,簡陋無比直逼小畫家的境界,

沒有濾鏡、沒有特效、沒有調色盤、沒有感壓。只靠十幾種單色/半透明度去混合平塗,

不能作弊沒有捷徑,超級適合鍛練基本功。啾咪~ ^ . <

尤其可以磨練我這種一打開 photoshop 就會不停掛濾鏡 or 調整圖層模式遮醜的人,看到自己好多缺點啊!讚啦!

 

 

最近想清楚自己為什麼一直卡在撞牆期了。

因為我基本功太差!── 花太少時間練習透視、肢體、人物情感表現等等不可或缺的基礎能力。

 

說來也是理所當然,畢竟每次畫圖都是硬擠出時間來的,難免希望馬上畫出成果,

所以總是傾向於畫那種能夠 Po 上網的構圖,但基本功不足,其實都是硬撐硬畫,靠靈感跟小聰明撐場面。

 

畫得不好、沒有感情,與其說是天賦不足,不如說是練習量與投入的程度不夠。

我從小到大加起來的練習量跟專業者比起來,應該是十分之一不到,基礎這麼貧弱,還敢奢求什麼?

想清楚這點,一整個豁然開朗。

 

那麼,我喜歡畫什麼呢?要以什麼為目標去自我磨練?

1. 透明感的美人,光是美麗沒有意義,要創造情緒感染力。

2. 空間感強的大構圖。自嗨用。

3. 多方嘗試,摸索自己的可能性。

 

再過兩年,等到專科訓練的課業結束,我一定要把畫圖從頭練起!至少從頭開始磨個五到十年,我覺得是一定要的!

套我朋友的一句話:萬丈高樓平地起,既然蓋歪了,大不了打掉重來!!

人生有可以一輩子追求的目標真好!!!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001M  

途中半端。點圖可放大。

不用懷疑,就是看了少年Pi 的火鶴才有這張圖。

 


  

m003m    

光影掙扎中。(享受被虐的快感)  

嗯,到這個步驟以後會卡住,因為腦中想要呈現的畫面超出我的作畫水準,不知道能畫到什麼程度,繼續嘗試吧。

 

卡住也好,勉強前進也好,不奢求什麼,也不跟人比較。

只要還能畫圖,我就心存感激。

所謂「還能畫圖」,指的不是生理上的能力 ── 眼沒瞎、手沒殘當然是很感恩,但更重要的是「心」還沒死,

很感謝繪畫的神還沒有放棄我 ── 我還是會想要畫圖,甚至會想到呼吸困難、熱淚盈眶的程度,這種時候,總會感受到內在與某種神聖的情感連結著,不能自己。

啊,我真的很愛畫圖,畫圖能帶給我昇華。

不管我畫得好、畫得不好,都沒關係。

繪畫始終對我不離不棄,我終將再次回到她的懷抱裡。我這樣相信。

 

距離完成學業還有兩年四個月,我會加油的。

 


 

m004m   

畫不出來想要的景深~~(死)

最後決定以照片當素材來處理遠景 (森林跟湖面),大約用了八九張照片,擷取局部進行拼貼。

當然,為了避免侵權而大量以濾鏡加工後置,使用很多變形與旋轉,以及自己的加筆。

小心翼翼地處理到絕對看不出原本照片結構的程度。

直接使用照片是很方便,但是之後要怎麼統合整張圖的筆觸跟質感還是大問題,小心背景變得比前景更搶眼啊。

總之,一邊畫一邊摸索下去。


 

m007m    

端詳良久,驚覺中景的樹幹會造成構圖割裂,趕緊刪掉,感覺好很多!(開心灑花轉圈圈)

嘻嘻嘻,這真的越玩越有意思。 

這就是在進行「視覺設計」的感覺嗎?

不是一筆一筆刻畫,而是拼貼、取捨,調整光影、整合色彩,第一次這樣做,非常好玩啊。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