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極力避免冒犯別人,也因此鮮少有人會來冒犯我。
由於經驗不足,面對他人的正面冒犯我無法有風度地化解,反而會手足無措。

舉例來說,
如果在一群人的聚會中突然被某位被朋友當眾戲弄:「這件衣服好土,妳怎麼敢穿出門?」,
毫無防備之下,我會僵住零點幾秒,無法機敏地回應。
(這是捏造的例子)

今天遇到的冒犯事件我就表現得不太好,反應不過來,大約僵掉半秒,足夠把談話的氣氛弄擰,讓在場所有人都很尷尬。唉。
(除了十分遲鈍的出言不遜者之外,自以為講了一個可愛的玩笑.....OTZ)
雖然很快就收拾好情緒,但還是感嘆如果可以更幽默地化解窘境就好了。

因為人們總是記得最好的那一句話。

面對他人的無禮與譏諷,若能風度翩翩地在談笑間反將回去,
人們只會記得你的丰采,不會記得對方譏刺的內容。

反過來說,你若沒有反擊,人們就只記得對方的無理言語跟你的驚慌失措。

總之,期許自己下次可以反應得更風度翩翩一點。
不管怎麼樣,都是很好的人際經驗啦。

※     ※     ※     ※     ※     ※

是說,再次體會到「狹暱生侮慢」這句俗諺說得一點也沒錯,越熟的人越容易不尊重對方。

如果當這個人的朋友得不到我想要的尊重,那我只好保持距離。

※     ※     ※     ※     ※     ※

親愛的朋友,我還在觀察事態,我還在觀察你,
雖然我喜歡你身上許多美好的特質,但你那令人不快的語言習慣是足以抵銷一切聰慧與美好。

我所渴望的友誼,本質應該是愉悅的,若它變質為壓力跟痛苦,疏遠就是唯一的選擇。

失去我,不過是是你小小的損失。
學不會說話的禮貌,卻會成為你一生的致命傷。

然而我不是你的母親,我不會也不願意自找麻煩去教導你學習如何尊重別人。
你要自己學。

祝福你早日開竅,儘管我知道你不會看到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