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寫得太好了,我非常喜歡這一篇留言,
同時為了警惕自己所以貼到日記版跟大家分享。

珊寶貝對我這一番中肯的建議,相信也可以幫到不少同樣在創作中努力的人。^0^

以下取得授權,原文轉載。

---------------------------------------------------------------
2009-01-03 作者:珊

看到ice姊說想要更快速的理解人性的表現...嗯...因為問題範圍感覺很大所以有點困惑,不過我試著來談論這個話題。

ice姊覺得自己筆下的人物少了深度,所以我重新翻了二聲春秋,感想是裡頭的人物似乎都是走「中間路線」,角色全洋溢著清新脫俗感。但他們其實各有各的個性與想法,我想畫力不夠占比較大的原因,二聲春秋的作畫還停留在插畫的感覺(ice姊的畫正是清新脫俗),而缺少了分鏡動作間的連結與人物展現的力感。

先從姥姥這個角色來說,從她的台詞可以看出她以村落的興盛為重,且有身為領導人的強勢行為,但是在氣勢的呈現上沒有展現出「莊重」、「強勢」,如果要誇張一點甚至可以賦予「陰沉」、「為了村落不擇手段」、「不知道腦子裡都在計畫什麼」的鬼婆婆形象。但是從頭到尾就是個好婆婆的模樣,即使她不顧雙子的意見執意借巫、或是想與笛吹同歸於盡的部分,在畫面上還是感受不到她的強勢。

笙歌的設定我想是身體虛弱、個性溫和,笛吹則是活潑開朗、喜歡照顧人。但是從初登場笙歌跟笛吹一起收割的畫面來說...一點都看不出來笙歌的身體有多虛弱。我有身體虛弱、一身都是病的朋友,狀況不好時走幾步路就滿臉疲倦、不得不停下來休息;如此看來,不談笙歌參加勞動可能會直接昏倒在田裡,光憑他是即將出借的重要巫子,就應該在旁邊接受照顧。笛吹看起來是活潑多了,但還不夠,不足以突顯出他跟笙歌的差別。

以上的部分還不需探討到人性,光是個性與設定上的表現就有所疑慮。(述我說話很直...我絕不是在鞭打故作XDDDD)人性這個詞感覺上傾向討論複雜與深沉的部分,ice姊的故事似乎也多傾向需要深入探討人性,不過在那之前,個性的展現還是很重要的,我舉一個最近霹靂很夯的魔王羅喉當例子XD

羅喉初出場霸虐無道,到處挑起戰爭,舉手就滅了一整個族群,手下犯第二次錯誤就處死,這時候的羅喉觀眾好感度不高,覺得他是普通的「沒理由要毀滅世界大魔王」。之後,藉由細膩的對話與問答中傳達出他亂世的理由:「我敬重英雄,英雄生於戰場,故我創造戰場使英雄終生不墜」這個理論很特別,所以觀眾知道他是有故事的人,對他的故事多了期待。之後慢慢帶出羅喉的過去,原來羅喉本是英雄,他消滅了邪惡的魔王、受到人民擁戴,創立了自己的都城,親民愛子;但時光過了二十年,子民遭受煽動,在安逸中忘了當年的絕望與困境,卻想起羅喉對抗魔王時犧牲了他們的父母親人、他的基業是成於他人的犧牲,因此起義將羅喉推翻。羅喉深受打擊,故而得到他的英雄結論,也步上挑起戰火之路。

羅喉的個性展現上可以說是一個完美的男人,沉穩、善於思考、擁有魄力與威嚴,在他的故事完全揭露之後,他依然維持著這般的形象。但是觀眾與其他角色卻可以發現,意外地與他的個性相反,羅喉的內心表現的是「不甘心」、「容易受他人影響」、「任性長不大」,所以他與人民計較,既然大家不相信他就徹底擺爛當魔王,嘴巴上還逞強地端出一套光鮮亮麗的英雄論。

我想,羅喉登場時的霸道形象跟他過去的故事都是很容易編出來的,是很典型的「受了委屈的魔王」。但故事最重要的核心在於他遭受人民背叛時的想法,那個部份才能展性出他最原本的人性的部分,而他內在的人性與外在的個性是如此衝突而引人入勝。在看故事角色不妨這樣子分析看看吧:) 他的個性是什麼?他的那些行為和語言張顯出他的個性?如果碰到這種事,他會怎麼想?他這樣子想,表示了他內心深沉處的人性是?以他這樣的內在想法與外顯性格,做出那樣的舉動合理嗎?由外向內、對角色抽絲剝繭,即使沒有探討到人性的部分,只要顧好角色外在的個性,也能使角色不那麼的「中間」,圓型人物有開放式的成長,扁平角色有深沉閉鎖的執著,其實各有迷人之處,只要表現到味就是好角色。

講了那麼多,我來做結論好了

1.粗略設定好角色後,搜集同類型的角色典範,參考那種定位的角色的台詞、動作、內心戲、畫面如何表現。也可以閱讀一些動作心理學,了解例如女性不安時常會撫摸臉頰或鎖骨這種小細節動作。
2.了解該類型角色所展現出的氣場為何後,對自己的角色像做心理測驗一樣問些問題,如受委屈時會如何想?大局跟自我利益衝突時會怎樣?無聊的小設定也可以,例如這角色很愛哭、因為...。
3.先追求合理的設定,再來思考要加入何種衝突或亮點來張顯,讓角色脫離「該類型的安全範圍」。
4.我認為一開始把角色的反應想得誇張點也沒關係,這樣才能思考他為什麼這麼誇張?之後再依情況坐收斂動作。

我想以ice姊對自我探索的能力,了解人性是不困難的,先從「表現強烈個性、中間路線OUT大作戰」開始嘗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