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gif 

最近在看《從A到A》這本書。
談的是企業如何從「優秀」轉型到「卓越」的秘訣。

優秀的企業並非自而然就會成長為卓越的企業。
「優秀」跟「卓越」有本質上的不同。

雖然我並沒有想要成為任何實體企業的經營者,
但是在磨練自身創作能力方面,企業經營的思考角度其實很值得參考、也很有幫助。

身為作者,最近我開始試著思考這個「把作品當作企業認真經營」的概念。

其實還蠻貼切的,不妨把作者比喻為「企業領導人」,而把「作品」比喻為我們的企業。

書中提到所謂「第五級領導人」的概念,其中包含幾個面向, (都是很不錯的觀念,推薦找書來看)
在「專業的堅持」裡面提到,最好的領導人都是很謙虛、不計較個人利益的,
對他們而言,自我名聲的追求從來不是重點。

「第五級領導人」的目標是「建立持久不墜的卓越公司」,
而自己則是服務企業的存在,他們並不自私,所以創造出來的企業比較能夠常青。

相反地,許多極具個人魅力的執行長雖然知名度較高,卻不是好的領導人,
因為他們認為個人功名比起「成就一間卓越的公司」來得重要。

比方說,克來斯勒汽車公司的執行長艾柯卡,
他在極困窘的時候臨危受命,以無比的才能挽救了岌岌可危的克來斯勒公司。

由於艾柯卡的表現實在出色,自然地受到舉世矚目,被視為商業界的英雄,
或許是太受歡迎,艾柯卡的注意力漸漸分散,開始想要在美國商業史上為自己塑造一個神話般的形象。
他經常出席談話節目、出版自傳,甚至擔任廣告明星,還躍躍欲試想要參選美國總統。
(引用他的話:「經營克萊斯勒比治國更困難......我可以在六個月之內讓美國經濟上軌道。」)

艾柯卡選擇要公司為他的個人利益服務,所以在掌權後期,克萊斯勒反而被他拖累,營運不良。
明知不可為,但艾柯卡不願在公司與個人名利之間放棄任何一邊,此後克萊斯勒便積重難返,一蹶不振。

從分級來看,艾柯卡只是「第四級領導人」,有才能、有魅力、能夠驅動企業成長,
但是他認為自己比企業重要,所以反而會成為企業的絆腳石。

而且「第四級領導人」的手底下缺乏將才,
對他們而言,自己就是公司的化身,何必培養接班人?
甚至可以說,這些人下意識期待著,失去他們的領導之後公司就會垮台,如此更能證明他們的偉大。
於是等到第四級領導人任滿離開公司,公司便真的應聲而倒。

而「第五級領導人」卻不是這樣,他們沉默又堅定地推動企業發展,遇到困難也決不妥協,
一旦發現自己成為企業的絆腳石,就積極改變自己,
同時他們會積極栽培接班人,為了企業的利益,樂意低調地讓出權柄。

我覺得自己在創作時有嚴重的第四級毛病。
太過在意自身的表現與褒貶得失,把自己的評價看得比作品的評價更重,甚至把兩者混為一談。
也沒有好好栽培自己手底下的角色,沒有花足夠的心思在腦子裡養活他們。
(本來就是應該讓角色撐起故事,而不是作者自己佔據舞台。)

或許因為我是插畫出身的關係,所以傾向把作品視為自己的象徵,
潛意識中自認為王,似乎每多畫一幅作品就是在自己的王冠上面多鑲了一顆寶石。

但這樣的價值觀非常不適合應用在創作故事的情境裡面。
要避免把作品看成自己的延伸。

作者的責任就是設定標準,然後好好編故事,好好畫出來,
盡一切努力不在品質上妥協,不合標準的作品則刪去,合標準就留下來。

每一個畫面跟情節都要讓給角色,作者乖乖隱身就好,切忌將自己的期待跟榮辱與作品掛勾。

如果不把這些事情區分開來,身為作者的「我執」反而會妨礙作品的成長與完整。
說來抽象,總之我有太多心態需要修正跟調整。

然後我也不夠謙虛,不夠不計得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