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寶貝文選之一
「談表層思維」

關於表層的思惟,這的確是許多創作者會碰到的問題。愈是看起來簡單明確的東西,就愈難精準地用簡單明確的方式再次創作。

好比說極北之地的故事背景好了,夠沒變化的一種地方吧?如果用表層印象來創作的話,只會畫出雪啊、針葉林啊、永凍土啊、很冷之類的印象,乍看之下好像把元素都湊齊了,卻為何創作不出感動的故事?那是因為表層印象畢竟不能呈現整個完整的世界,極北地區季節轉變時所產生的微妙變化、在幾乎沒有時間感的廣闊大地中生活的心情、踏在永凍土上遙想著這是數千年前的土壤,都不是只是看看圖片、憑著看過的作品印象就能創作出來的東西。
況且作品本身為了讓讀者易懂、能獲得適度的情報量,許多元素是被隱藏或刪除的,若不去深思背景之後的道理,自身沒有蒐集足夠的資訊量來挑選想表達的元素,便只能創作出徒具外形、卻沒有靈魂的作品。

說到角色的心情,我倒是認為探究角色內心的部分還不算太難,但是創造出能帶動角色成為「這種人」的背景與故事就需要點功夫了,如同自己根本就沒站在雪地上一次,卻想要創作出在雪地生活的角色,當然就容易流於空泛。「角色」是人在看故事時最注意的焦點,所以總不免創作時就最優先考慮角色,開始繞著角色的內心戲思考,不過大環境的設定,才是造成角色產生這種個性的主要原因,因此有了「我想要創作這樣的角色故事」的想法後,跟他息息相關的各種故事環境也要正確的修正,才不會造成設定與故事結果的相異與錯誤。

珊寶貝文選之二

乍看到馬斯洛需求層級感到很親切,最近經營課也提到這個學理,想說:「哇!原來還可以這樣應用到故事題材喔!」不過仔細想了一下,我覺得與其說是井上雄彥挑選的題材『層次』不同,應該說是他將題材淋漓盡致地發揮到最高層次。

馬斯洛層級是就一個人的生心理需求做出分類,乍看之下好像「生理需求」遠劣於「自我實現」,但這不過是感覺上的問題。以經營角度來看,若你的消費者是「所得低,僅需要照顧到生理上的實用商品」,那你就給他那樣的商品就會賺錢,如果抱著「時尚、美麗、昂貴」的商品賣他們,肯定沒人會買。

同理亦可套用到故事題材上,「生理需求」層級的題材有什麼呢?其實光是單純描繪「性」這件事就有很多作品呢,好比說吉原的妓女、紙醉金迷這樣的故事,沒有夢想、宛如失去陽光的墮落生活、笑語如鈴、歡愛迷離...有點難以表達,不過做出來的作品是「還不就做愛場景」或「更深一層的詮釋性愛、藉由性愛傳達一種氣氛與動容」,全憑個人本事。

因此,愛情劇可以讓人哭掉三包衛生紙,自我實現的題材也能讓人久久不能自己,不管是馬斯洛哪個層級,不過是運用上清楚的分類,沒有高低之分,但看如何將故事說得漂亮、說得對味──故沒有高層次的主題,只有高層次的敘述力。畫力出色、編劇流暢且蘊含大智慧,對白極佳...我認為這些細枝末節的整合才是展現作品高層次的重要因素,而非主題擁有高層次。雖然說選對主題就是成功的開始,但重點應是作者對這個主題的熟悉度與敘述力,主題本身漂不漂亮無所謂。

再來聊聊今天聽到現學現賣的東西XD
「用畫面來說故事」,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說故事技巧,但往往容易淪於「以故事決定畫面」。意思是說,我們容易以構築好的故事內容來轉成畫面,於是乎連「早上起床刷牙洗臉、走到客廳接電話」這種會讓故事冗長無聊的東西都忍不住會畫出來,因為想故事、設計環境時要巨細靡遺,覺得既然有就非交代不可,結果按照設定完善的腳本作畫,時常會多出許多不必要的東西;更糟糕的是,因為過於巨細靡遺的交代許多畫面,故事主體敘述詳盡,就算畫面本身的故事性降低也不影響閱讀理解,使得作品的品質光有交代故事,卻沒有感動。以最具有意義的畫面來構成故事,才能張張耐看,故事氣氛從畫中自然散發。

以上
其實我的網站留言版臥虎藏龍,
常有一些腦筋好文采又高的貴客來訪,針對我的日常絮語提出建議跟針砭,
有些是醍醐灌頂,有些則是寫得太好了不跟大家分享實在很可惜。
而珊寶貝的文章常常都是這樣的好。

所以我徵得同意之後把她的文章貼上來給大家看。
這就是懂得思考跟善於運筆為文的人的文章啦,
我受益良多,相信對大家也會很有幫助。

珊寶貝的敏銳跟感性也是可以成為出色的編輯吧,(不過珊寶貝本身圖也畫得極好,才能真多啊)
加上我的另外一位朋友O堤,兩人教了我很多思考的方式。

所以說畫漫畫是要認真動腦筋的。還有,編輯真的很重要。



附註

珊寶貝的名字其實只有珊一個字。寶貝是我自己加上去的XD

我有燐寶貝,細井寶貝,珊寶貝~
這三位都是透過網路認識的超級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