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7.gif 

劇本寫出三分之一(將近九千字),拿給同學過目之後遭到退稿。(笑)

原因是因為我沒有讓角色「演出」,只是顧著讓角色說出「作者想要角色說的話」。

花了過多的功夫在「對白」上面,許多場景其實只是為了說話而存在,
結果看完之後,讀者也不會記得角色說了什麼,只覺得悶。
(當然,非常響亮的對白除外,重要的台詞讀者還是會記得。)

其實需要讓角色「做事」。

比方說墨英是個好醫生,
要經營這種印象,並不是只讓大家看到墨英在醫治病人的場景,
然後讓病人說「感恩啊」,「活菩薩啊」之類的對白,就可以說服讀者的。

喔,或許可以說服啦,但是強度就是不夠。而且感覺生硬。

所以我必須去想,墨英曾經為病人做了什麼犧牲,怎麼做?為什麼這麼做?
病人又從墨英身上得到了什麼,如何被感動?
把這些想清楚。
然後讓他們「演」出來,至於其他多餘的對白,一句都不用。

所以,要重寫。(笑)

本以為把故事大綱整理到這種完整的程度就沒問題了。
沒想到寫劇本邊橋段的部分還要這麼多功夫,人物的設定也是很傷腦筋。

結果,每個階段都要磨來磨去,改個五遍十遍其實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現在回想自己之前畫漫畫,都是想一兩次就匆匆畫了,
怪不得會出很多問題。

我想,要把事情做好,反覆做三五次是基本量。

說到這,就覺得自己以前對於學習的想法真的很荒唐。
我在唸書時常常只念一遍,隔天就去考試,
雖然通常考得不錯,但隔了一個禮拜之後什麼也不記得了。

這種時候我都會覺得自己是唸書不得法,
而其他能夠一直維持住記憶的同學必定有某種神秘訣竅。

然而不是的,他們只是不斷地,重複地唸過那些章節,
所以才能夠記得清清楚楚,所以被問到時才能立刻回答,遇到狀況時才能立刻處理。

相比之下,
人物設定我改來改去,故事大綱我反覆大修了七八遍,而劇本也有重寫五到十次的心理準備。

怎麼唸書就沒有反覆念三次以上的誠意呢?

書只念一次,當然學不好啊。(自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