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醒醒腦,昨天跟今天各看了一部電影。

分別是「星塵奇緣(Stardust)」跟「鴻孕當頭(Juno)」,都蠻好看的。

兩部片子的導演都有很好的說故事功力以及場景調度的能力,
尤其星塵奇緣裡頭有很多令人驚豔的運鏡,別具巧思。

星塵奇緣的導演再一次地提醒了我,架構出獨特的世界觀雖然重要(好編劇),但妥貼地「演」出那個世界觀更重要(好導演)。
不管故事的背景設定跟世界觀多有創意,只要它沒能融合在角色的生活裡信手拈來,那麼所有設定都會顯得多餘而粗糙。

不過星塵奇緣的編劇到中後段有些很突兀的bug,基本說起來至少有下面幾點:(有雷!注意!)
(1)星星對老鼠的告白來得太突兀,簡直是為告白而告白!
(2)星星被抓走時,為什麼大家都知道要追去哪裡?黑暗女王會留下痕跡給大家追嗎?太沒道理了。
(3)七王子被虐殺時,主角一直躲在後面偷看卻沒有出手相救,這樣對嘛?簡直泯滅人性啊!
(4)其實這一點不算bug。只能說很神奇,一個禮拜之內,船長竟然能把主角的劍術調教得如此高超?啊啊,船長你不要獵捕閃電了,去開劍術補習班吧!一定大賺錢的啊!

基本上,bug(1)(2)都在我的容忍範圍之內,
但bug(3)真的讓我對主角的人格產生重大質疑,傷害甚大,編劇不可不慎!

不過,總體來說,星塵奇緣還是很不錯看的:)

至於另一部片,鴻孕當頭的成功之處則是角色的刻畫。
喔,我實在太喜歡小女主角、她的父親與繼母,還有領養寶寶的準媽媽。

所以說,把角色經營成功,片子就成功了一半。
我超佩服編劇的功力,喜歡她的幽默感,也喜歡她的深刻,總之佩服得五體投地,
完全槁不懂她是怎麼把角色寫得那麼活靈活現的。莫非她有多重人格所以才能寫得這麼深入?(笑)

恩,看完這部片子我則是在思考,這種「寬容」的氣氛真的是不錯。

從來沒有思考過這個方向耶。
我每次想劇情時都會故意去製造角色之間的衝突跟誤解,
以為那些是不可或缺的戲劇要素,從沒想過寬容跟諒解也可以寫得很有戲劇性的。
恩,這是值得好好玩味的作法。

真好,又多學了一些東西:)
要多看電影,多看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