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臨摹石膏像

063  

 

底下一樣是碎碎念的過程記錄。本篇沒有教學意圖,純粹記錄畫圖中的想法而已。

首先選擇想要臨摹的照片。

001 002

步驟一:概括分析原圖色階。 (分成四種基本色)

步驟二:外輪廓切割。

003

對原圖進行外輪廓切割。

 

X016-1  

先把轉折點點出來 → 再把轉折點連起來。 

比較:紅線是正確切割,黑線是自己畫的切割。還是有些誤差。發現自己右半邊比較容易估計錯誤。 O︿O

步驟三,內輪廓切割。(架構負型)

 

X016-2  

(左圖) 不知從何下手,總之先把重要的線條定出來。

   

(右圖) 接著臉部陰影先抓一下,看得出「臉型」才有幹勁繼續畫下去。

   然後「投影」跟「陰影」的選色遇到困難。脖子的部分明明是投影,正確地選擇了「深灰」,顏色看起來卻太深。為什麼?

   哪邊應該用「深灰」哪邊應該用「一般灰」??  同時處理四種色階CPU過載了....!!! QAQ

 

卡了一陣子,回去看上課筆記,突然發現搞錯順序了。(老師上課都沒聽進去....OTZ)

四個色階不是現在區分。是後面的步驟啦。(汗)

012  

應該把問題單純化,先處理「負型」(兩種顏色)就好

重新調整色調,只區分「亮面(80)」跟「暗面(60)」,使兩者的明度差距在20左右。加上少量「閉塞陰影(黑)」以突出結構/邊緣。(如上圖)

 

有了初略的「大型」,接下來要開始刻劃負型的結構(五官、衣服皺摺),

老師建議不要完全按照照片畫,要有自行想像跟概括的能力,重點是美,不是像。

※ 

形狀的「整理」:頭巾與五官 

X016-3  

 

太過執著於「照片的形狀」反而會迷失,無法取捨,結果畫出左圖這種很鳥的結構。

決定不理照片自由發揮,把照片上看到的細節通通埋到陰影裡去,自己設計喜歡的布料皺褶跟髮辨結構 (中圖)。五官也整理一下,漂亮多了!

(是說幾乎八成布料結構都是自由發揮的,我好失控啊哈哈哈哈~ )

 

X005 X006  

五官跟旁邊結構磨了快兩個小時吧?

非常糾結想要呈現臉部旁邊的細節,結果只要一深入刻劃感覺就跑掉。決定放棄所有細節。

 

x001  

花了很多時間卡在箭頭所指的地方。

本來一直在琢磨這些細節,尤其想畫出那條框住下巴的的帽帶,但是一畫帽帶就怪,臉型看起來會歪掉(明明沒動到臉)。

窮盡一切嘗試,最後還是作廢刪圖層。(兩個小時的努力歸零啊啊啊啊)

 

結論:「取捨」是最重要的事情。

 

像我這種沒有經驗的畫者 (真的是第一次畫素描XDDD),看到什麼就畫什麼。

很努力把細節都畫了,感覺卻很醜。只好全部作廢。

如果一開始就知道這些東西「不要畫比較美」,可以節省非常多時間。我猜想畫圖很快的人應該就是「不做沒意義的動作」

但是這種「判斷能力」需要累積,不斷進行「捨棄」的練習。所以繼續加油 ^^

 

縮小檢視。

x002 X007  

負型完成度70%左右時暫停,先不進入細節。

光影畫到一個段落要縮小檢查,調整暗部跟亮部的「比例」。整理大型。

調整內容如下:

(左圖) 裙子結構太散了,受光面也太多。

(右圖) 重新整理裙子結構,讓膝蓋凸出,把大部份的皺褶埋進去暗部。

         腰身往上提,頭身比才漂亮。

         袖子的外輪廓加寬放大,讓袖子蓬蓬的感覺比較富貴。

 

大結構滿意之後,接下來開始刻畫負型的細節 (從70%往100%推進)。

 

※ 

補記:負型的過程

022   

(上圖) 負型完成度30% 

 

此時突然發現,圓形實邊筆刷 + 不透明度100%的設定畫到這個程度是極限了,邊緣很死板僵硬,

若要繼續刻畫結構,筆刷的透明度必須下降 

後面都是使用略帶材質的「方頭筆」筆刷,透明度85-90%來畫布料陰影。

 

 

 026  035 (負型完成)  

 (左圖) 完成度70% -----> (右圖) 完成度100%

 

照片用來定位抓比例,皺摺跟陰影都是自己安排的。

這邊很有趣,就像Krenz老師說的,要把具象物體(皺摺的陰影)當成抽象的塊面來畫,追求「形式的美感」。

所以我把精神力都花在幾何圖像的安排上面,注意大小穿插、整體與零碎、黑白的比例,玩得很開心。

 

以前我都不知道,還以為素描是照本宣科的基礎練習,沒想到素描其實是「創作」啊。(而且還很吃品味XDDD)

 

完成度100%,追加「投影」。

 

035 (負型完成)  X008  

(左圖) 原本的樣子,完成度100%。

(右圖) 兩側袖子跟裙襬加入「大塊投影」,把細節埋掉。看起來比較舒服,完成度101%。(啥XD)

 

當時雖然負型畫完了(完成度100%),可是還是覺得陰影的形狀有點碎。光的方向性也不夠明顯。

思考之後,覺得可能是因為沒有把「投影」強調出來。(照片的光線充足造成投影不明顯,所以臨摹時跟著忽略投影)

 

「投影」可以直接覆蓋「陰影」,藉此除去過多的細節。

 一方面視覺焦點被集中,看起來比較大器。

 另一方面光源的方向性也被強調出來 (強光的感覺)。

 

玩一下「內光暈」效果。

038 (內光暈 分割效果)

目前有三個圖層:「背景(深灰明度40)」、「人物底色(白色明度80)」、「陰影(淺灰明度60)」,彼此是分開的。

「陰影」圖層使用內光暈效果。陰影的邊緣內部呈現淡藍色光暈,感覺不錯!!

 

步驟四:深入細節

接下來開始處理人物。 (內光暈關掉,妨礙作畫XDD)

X010  

(左圖) 處理亮面 :原本人物的底色(亮面)是平均的,全部都是明度80,沒有立體感。

   使用噴槍將人物底色(亮面)分出亮暗,明度落在70-80之間。(才不會跟陰影暗面的60混在一起)

(右圖) 處理暗面:暗面會有散射光穿透,所以暗面要部分打亮。順便把亮面進一步再打更亮,將明暗拉開。

 

X011  

(上圖) 亮面暗面分別處理,補上一些暗示結構的細節。

 

繼續深入。

X018  

畫到這邊感覺皺褶的「形」是對了,可是筆觸怎麼畫就是怪。

用噴槍畫模糊邊緣的效果不夠強。塗抹工具也不行。

試來試去突然發現問題何在,原來我把塗抹工具的「強度」設太低了,必須把強度調到90-100才能畫出理想效果

 

下面是測試的結果。

X015  

現在才發現這招實在很悔恨。(捶牆)

 

最好是在負形的最後階段就使用塗抹工具,同時製造硬邊跟模糊邊緣,之後再深入細節比較有效率。

像我現在一堆已經刻很細的硬邊要處理,跟重畫差不多。(淚)

 

059  

半邊裙子整個重畫,塗抹工具好神奇啊!! 這是噴槍不可能達到的效果!! (轉圈圈)

畫到這邊有點累了。

進入細節才發現最初的負型還是太簡略,而且對於結構的思考不足,虛邊(模糊)跟實邊(銳利)也沒有區分,

導致後續重整成本很高,比方說披肩跟裙襬幾乎是整個重畫。

其實還想再刻畫更精緻一點但是卡關了,很多可以繼續深入的地方改來改去完成度也沒有提高。

應該是技術跟不上審美。總之潛下去念書了。(被施以考生封印) 

 

稍微調整一下亮度對比 (影像-->調整-->曝光度),這次就到此為止吧 OTZ。

下次一定會做得更好!!!

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