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清光的那篇過程紀錄被好多人轉發,尤其K大幫轉影響力超大!! (感激)
點閱率破萬,我好驚訝又好開心啊。

所以說,這件事代表甚麼呢?代表這樣的分享觸及到很多人的深層需求吧。
就是每個人心中想要進步、想要變得更好的「向上」的需求。

這是非常棒的力量。

網路連結跟轉發改變了資訊傳遞的方式,同時也把社會的生命力具象出來。
有幸看到眾人內在「向上的能量」以點閱率的形式呈現在眼前,我覺得振奮又幸福,有如沐浴在奇蹟之中。

不知為何,我本能地認為「記錄並且分享學習的過程」非常重要。

因為「學習」是「不可逆」的,一旦學會操作某些觀念,就無法回到完全不懂的狀態。
就像學會看懂中文字之後,就不可能回到文盲狀態,無法再次把中文看成隨機的線條組合。

(好比這張瑞典畫家的中文印象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45635)

畫圖也一樣,如果錯過「從不懂到懂」的當下,沒有刻意去紀錄「理解的過程」,就會忘記當初是怎麼通關的。
然候陷入「失語」狀態 ( 人類學術語 : 「土著化」),沒辦法再次把原汁原味的經驗分享給他人。

那就太可惜了。

可惜之處在於,每個人都要花費很多時間去衝撞相同的難關,整個繪圖群體陷入「人人各自努力」的割裂狀態。
總體進步的速度就會比「人人願意互相分享」的那種群體慢很多。

所以我想要略盡棉薄之力,盡可能持續地分享。

尤其我是繪畫的自學、初學者,剛開始「正式攻略」繪畫領域的各個山頭 (透視、色彩、光影、構圖等等),
所能分享的經驗更接近一般初學者的程度,也就能觸及更多繪者,這是很幸運的事。

我相信,最終大家都會回應這個「向上」的深層共鳴,幾年之後,我們的繪畫群體會「質變」成為非常容易進步的群體。
那會是非常強大的上升氣流,所有人都能受惠。

非常美好。

總之,「知識分享」的本質是這樣: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Thomas Jefferson」

分享燭光不只是自己不會熄滅,甚至會更明亮。
在刻意反芻並分享的過程中,學習到的知識會更加內化固著,而得到最多的永遠是「分享」的那個人。

已經學會的東西,別人偷不走。

而眼前永遠有更多要學的。

凱薩說過「我來,我見,我征服」。
著名的英國探險家喬治·馬洛里被問及為何想要攀登珠穆朗瑪峰時回答:「因為它就在那兒。」("Because it's there.")

這是人類同有的靈魂共鳴。
必須去到那底下,回應這個共鳴,我相信那裏有生命的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