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期:2015/12/22~2015/12/25
紀錄以下的心理轉折:

(1) 對於自己的作品產生厭惡感
→ 持續觀看自己的圖,越看越覺得醜,產生負面感受。
→ 自己畫出來的東西跟心中理想的落差太大,改來改去沒有任何進展,極度挫折與痛苦。想要逃避。

 

(2) 他人 vs 自己
→ 對於自己的作品產生「羞恥感」。不想繼續畫,不想給大家看。
→ 分析內心狀態:為何有「羞恥感」?
→ 因為「預設」他人會對我有「負面評價」,並拿這些想像出來的負面評價傷害自己,而感覺羞恥與痛苦。
→ 如果不在意他人的想法,不在意他人的評價,還有「羞恥感」嗎? 嗯,應該不會。
→ 他人的想法重要,還是自己的想法重要? 何苦要用「自己捏造出來的他人想法」來操弄自己的感情?

 

(3) 過去 vs 現在
→ 評價的本質是甚麼? 評價是對某人在某一時間點的總和看法。
→ 評價是停在某個時間點的。 作品完成的瞬間,它就進入「過去」了。
→ 只要努力繼續前進,所有作品與評價都是在身後的東西。
→ 評價在過去,自己的本質在現在。
→ 評價與本質是永遠不會重合的。除非我自己要回頭去撈取那些評價貼到自己身上。
→ 全世界能傷害我的,只有我自己。

 

(4) 克服 vs 臣服
→ 當情緒很低落時,想要克服這份低落,逼迫自己畫圖,是百害而無一利的。
→ 一直逼迫自己、卻無法克服負面情緒時,會產生自我譴責,陷入惡性迴圈。
→ 與其克服,不如臣服。
→ 不要逼迫自己立刻能處理情緒,只要抱持信心,平靜等待就好。
→ 相信低潮過後一切將回復正常,對畫圖的愛終會回到自己身上。

 

(5) 重新找回對自己作品的愛
→ 低潮三天之後,回去看自己喜歡的大師的作品。
→ 重新燃起「有一天也想要畫出這種作品」的正面情緒。
→ 產生想要在自己作品實驗類似技巧的興奮感。
→ 再一次打開圖檔,「咦?沒有當初覺得那麼糟嘛。還可以補救的呀。」情緒回到中性狀態。
→ 又可以畫圖了 ^^

[追加] 學妹MOTO分享給我的好文,非常有幫助。

[心理] 面對失敗:與失控的負面想法共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