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的圖片來源如下。

http://dorset.deviantart.com/art/Shoulder-Girdle-Construction-Notes-442822425

shoulder_girdle_construction_notes_by_n3m0s1s-d7bn7yx  

以下是為了學習,而在NemoNova的教學圖上進行的肌肉研究與加筆 ^^



Trapezious muscle (斜方肌)

1. 上斜方。
         Origin:枕骨下至C7(第七頸椎) → insertion:鎖骨外側端。
         長條型。像緞帶一樣旋轉,在後頸是垂直的,在肩部是接近水平的。

2. 中斜方。
         Origin:C7至T4(第四胸椎) → insertion:肩胛骨的 棘(spine)與肩峰(acromion)。(upper side)
         菱形:有傾斜面跟垂直面。
   上半段 (棘與肩峰的上方) 是傾斜面。下半段是垂直面。

3. 下斜方。
        Origin:T4(第四胸椎)至 T12  → insertion:肩胛骨棘(spine)的內側端。
        單純的三角形。

 

2016-04-20 trapezius-m

上圖:斜方肌拆解 (上斜方、中斜方、下斜方)

2016-04-20 trapezius 4-2  

上圖:肩胛骨與斜方肌的連動 + 結構拆解。

手臂向前平舉則肩胛打開。手臂向後平舉則肩胛夾擠。
手臂向上舉則肩胛旋轉(上半部夾擠、下半部打開),肩胛骨的上平面往頭靠近。

 

感想:中斜方最複雜,隨著肩胛骨的開闔,形狀會大幅度改變。
相對而言,上斜方跟下斜方的形狀變化不大。

2016-04-20 trapezius 2  
上圖:Shoulder girdle (clavicle + scapula) 與 斜方肌 的俯視圖。 

感想:注意1. 背的弧度,不要畫成平的。2.背最突出的地方在「肩胛骨棘」的高度。3.脊椎是凹進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