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複習《學習的王道》這本書。(超好看!! 推薦找來看)
 
作者提到學習西洋棋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從「開局」學起,一種是從「殘局」學起。
這也可以引申到畫圖上面。^^
 
先解釋一下,作者推崇從「殘局」開始的學習法。

做法是把整個棋盤清空,只剩三個棋子在對弈,
比方說「國王殘局」就是盤面只剩兩個王加上一個兵,光是這樣就有無數種戰術可以研究,
簡化盤面反而使理解更深刻,不僅能熟悉國王的威力跟步法,還會對其產生良好的直覺與創造性的棋路。
此外,更能意識到「空格」的功能,將沒有棋子的空格與國王組合,營造讓對手進退兩難的局面。
 
單單是三隻棋子,就能從「對規則的理解」之中激發創意跟力量。(樂趣不少於下一盤完整的棋,CP值卻更高)
 
學會「國王殘局」之後按部就班學習「主教殘局」、「城堡殘局」..... 透過這種方式去理解每一個棋子的奧妙。
這就是累積基本功,同時從中去體會學習的樂趣,感受「知識」、「直覺」、「創意」之間的美妙交互運作。
 
反過來,從「開局」開始學習的話,很容易就會「陷入流沙」。

因為初學者對於每個棋子的本質沒有太多理解,根本無從操盤,所以老師總是從演練開局棋譜教起,分析各種埋地雷設陷阱、出奇制勝的方式。
但是一旦從這邊開始,就永無脫離之日,有人甚至花一輩子去背誦「西洋棋開局百科全書」,無止無盡。
這會成癮,還帶來危險的後果---就像背公式解數學題,卻沒有學會真正的知識。

更甚者,雖在學棋卻體會不到「學習」本身的價值、無從理解「學習過程的」美妙,
最後變成只看結果,只求「贏棋」,這樣反而走不遠。 (因為把目標放在「贏」、而不是放在「學習」)
 
 
以上是對於作者「殘局學習法」的理解。
 
 
我想,繪圖也是一樣的。
 
我們初學時必須從「殘局」開始,理解每一項原則的奧妙,並從中得到喜悅,才能繼續往前,越學越多。
 
就像西洋棋不是一定要從開局下到終盤,以贏棋為唯一目標。
畫圖也不是一定要從草稿畫到完稿,以成就美麗的稿子為唯一目標。

事實上因為無法操作全盤的棋子(光影、設計、色彩、透視....etc),
太早就開始把完稿(贏棋)當目標,反而變成硬畫亂畫......心比較累,成果卻比較差。(而且從每一張圖的到的經驗值更少)
 
那麼畫圖的「殘局」是甚麼呢?

我想來幫自己設計練圖的「殘局」進度表^^
 
 
1.
以我自己(初學者)的上課經驗跟個人分析,適合我的初始殘局應該是「平面構成」。
 
我說的是真正的「平面構成」,不包含任何複雜透視。(就像先前畫的月影/剪影繪)

把殘局清盤到最簡,專心研究「畫面配置」跟「看不見的視覺引導線」,簡單來說就是「慕夏風格」。
 
在這個「平面構成殘局」裡面可以練習的東西如下:
  (1) 單人角色平面設計圖(玩色塊跟構成)(預定練習剪影繪X5) 
  (2) 單人角色gesture drawing (玩流動的線條,玩肢體美,限定只能做簡單的微透視)
  (3) 花卉,紋飾平面構圖、各種抽象設計 (玩創意)
  (4) 進階:練兩人角色平面設計、兩人角色gesture drawing。(玩平面人體互動)

總之在這個階段先「喜歡畫圖」,「享受」創作之美好,培養設計跟審美,才有能量繼續向後面的苦學之路挺進XDD
 
2. 第二個是「光影與結構」殘局
 
專心研究邊緣控制、明度控制,立體感的創造。加上一點平面構成設計:黑白灰深灰的配置。
 
在這個「光影與結構殘局」裡面可以練習的東西如下:
  (1) 幾何素描(限定簡單透視):單純結構的立體概念 + 光影與邊緣控制 
  (2) 石膏素描(限定簡單透視):結構複雜化 + 光影與邊緣控制 + 長調子/短調子(明度控制)
  (3) 人體素描/人體結構分析:解剖知識 + 立體概念 
    (最近常常玩的結構分析就是這個,看似結構有轉折跟透視,其實只是隱約的微透視,跟認真的大透視不一樣^^)
    可以去Proko這邊找解剖資料。https://www.youtube.com/user/ProkoTV
    結構分析=cross-contour drawing / wire-frame drawing
  (4) 布料素描 (Drapery study):立體、光影、流動的線、變化的形體 (玩設計)
  (5) 玻璃素描、金屬素描:反光/反射的研究 
 
 
3.第三個是「透視與空間」殘局 

最近才發現,「製作空間感」所使用的透視跟「製作體積感」所使用的透視有一點不一樣。
主要差別在「消失點的遠近」。

如果只是畫人物或石膏像要製作「體積感」,消失點通常會放很遠,物體有轉折面跟體積,但是沒有遠近空間感。
(我簡稱為微透視,沒有明顯遠近前後)

如果是要強化空間感,就會把消失點拉近,產生明顯的近大遠小的空間,甚至魚眼扭曲效果。 
(我稱呼為認真透視,有明顯遠近前後XDD)
 

所以在這個階段要「認真」玩透視。不是隱約的微透視了。
不過請先去找透視的課本或課程上完再來玩透視,不懂透視原理的不要亂玩,會搞死自己 XD

我覺得Marshall Vandruff的這個透視課程很不錯,英文OK的人可以去下面網頁購買。
http://marshallart.com/news/blog/all-products/all-videos/1994-perspective-drawing-series/

另外備份一個透視教學的Youtube播放清單(波蘭文發音/英文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o5d8w2eQhP9LS86Qt6fXQvBQs9oUowFZ

 
3-1. 認真人物透視

前半段先玩「人物」透視。(目標:用人物本身的透視與變形呈現很帶感的空間)
可以練習的東西如下:
  (1) 初級:單人兩點透視gesture(直線,圓形兩組透視練習)(半身為主)
    前陣子的「御龍吟」就是單人兩點透視。^^ (其實透視有畫成功、但是設計跟構圖鳥掉XDD)
    這個階段最好不要花力氣設計新角色,直接把以前畫過的角色設計搬來用比較輕鬆。
  (2) 進階:雙人兩點透視gesture
    兩個人就是兩組不同的兩點透視,使人物在空間內互動 (半身即可)
    這時就可以盡情地練習情侶圖!! 甚至肉圖!! / 研究空間內的肢體語言、情感表現
  (3) 進階:單人三點/四點透視構圖(極度靠近人物、肢體因透視而變形)
    類似魚眼效果,不太確定甚麼時候需要用到這種透視。
 
 
3-2. 認真場景透視
 
後半段可以練場景透視:
  (1) 一點透視場景(室外、室內)
  (2) 兩點透視場景(室外、室內)
  (3) 三點透視場景(室外、室內)
  (4) 魚眼透視場景(室外、室內)
 
 
3-3. 認真全部透視
 
再更熟了,就把人物跟場景透視放在一起處理。(加上gesture + 構圖 + 光影)
  其實之前的「紅息湖」是死在人物跟場景透視不協調,越級打怪、死掉活該。XDD

3-4. 鏡中世界練習 (透視反轉/理解物體形狀)
  鏡中倒影/水中倒影
 
 
4. 「色彩」殘局
 
感覺好像可以跟前面1.2.3的殘局混搭著練習。
 
但是如果要「單練色彩」,我不知道怎麼練比較好~~~XDDDD
根本還沒能力理解到那邊去哈哈哈。(放置play)
 
或許,可以試著把前面殘局的平面設計/素描/gesture drawing拿來用各種不同冷暖跟對比上色。
(亮冷暗暖/亮暖暗冷/長調子短調子/轉換色相....之後再說啦)


contrast-in-painting1  
                冷暖對比+明度對比                       vs.                    only 明度對比 

出處:http://willkempartschool.com/the-importance-of-contrast-in-painting/       
 
 
列出了這樣的殘局進度,感覺心情輕鬆很多。
 
即使畫了一張沒完成的圖,也可以肯定自己:
喔~ 這張「御龍吟」是在練單人兩點透視的殘局。有練到很好,不用畫完沒關係。^^
 
才不會自暴自棄,覺得一無所成浪費時間~自我負評陷入低潮。  (因為畫圖不是為了完稿/贏棋喲!)
 
 
另外也要提醒自己,打算完稿的圖,不要越級打怪。
乖乖在第一個第二個殘局裡面玩完稿,不要一下子跳去3-3的大殘局,必死的啊XD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