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4 布料練習001-006  

在畫上一張戀人圖的時候,發現自己非常缺乏布料的概念。

必須先稍微惡補一下布料分析,才能處理「(裸體+布料) in (透視空間)」的構圖,

所以來做一點 drapery study 再回去畫圖。

必須先蹲下才能跳得更高,不要急著畫有完成度的稿子~^^



2016-05-05
2016-05-04 布料練習001-001

01 首先找一張漂亮的布料圖畫來臨摹。這張是達文西畫的,好美啊!! (眼冒愛心)
據說這是在畫女性下半身跟裙子。


2016-05-04 布料練習001-002
02-1 研究明暗交界/色調轉折處。用紅線標出來。

2016-05-04 布料練習001-002-2  
02-2

★分析產生明暗交界線的幾種理由:(寫很簡單,給我自己看的)
(A) 受光面跟背光面的轉折處 (典型明暗交界線):
        意味體塊有轉折 (受光轉向背光)。可以直接分析布料的塊面跟走向。
(B) (暗部內) reflected light 與 core shadow的交界:
       意味布料在暗部內有轉折 (背光轉向反射光)。可以分析布料塊面跟走向。
       反射光的來源:A.天花板,B.地板,C.周圍布料彼此反射
(C) (暗部內)投影落在陰影上:
       布料體塊本身「沒有」轉折。只是被投上陰影。
        如何判斷投影內部的布料「體塊」與「走向」:要從投影的「邊緣」形狀與投影外側的布料走向去推測。(自由發揮)
(D) (暗部內)閉塞陰影:
       介於兩個布料體塊的「夾縫」中間。超黑。
       閉塞陰影內部的布料:體塊走向或轉折都無法判斷,被「虛掉」了。
(E) (亮部內) 正面受光跟夾角受光
       意味體塊有轉折 (正受光轉向斜受光)。可以直接分析布料的塊面跟走向。
結論:這張圖顯然是畫暗不畫亮。

★分析明暗交界線的性質(軟邊/實邊):
(1) 銳利交界:激烈的體塊轉折、較近的投影、閉塞陰影的夾邊
(2) 模糊交界:緩和的體塊轉折、較遠的投影(模糊發散)

空間中「不」相連的物體之明暗交界(蛋跟空間的交界),可以是實邊、軟邊、虛邊的任何一種。
空間中「有」相連的物體之交界,一樣可以是任何一種邊緣。
但要清楚地意識這些邊緣到底在不在同一個連續平面上。

下載  

2016-05-04 布料練習001-003
03 分析「布料底下的物體」

紅色線在受光面,藍色線在陰影面。

找最突出的點,就是物體支撐布料的部分。

要時時刻刻意識到哪些線條是「物體支撐布料」造成的,哪些線條是「地心引力」造成的。
垂直藍線跟V型藍線指示了布料體塊的的「重心」。
地上的接近水平的藍線,暗示了地面的透視方向。

2016-05-04 布料練習001-004  

04 透視的推測。

★透視被布料遮蔽了:只能推測。
根據地面透視線、兩膝蓋凸點、大腿走向等等,推測女生下半身的體積。(綠色box)

理解這個體積,才能理解這塊布料在空間中的大方向。


2016-05-04 布料練習001-006  
05 布料塊面在空間中的走向分析

根據女生身體(綠色箱子)架設透視線。把布料大塊面的走向都抓清楚。(有點燒腦)

這叫cross-contour drawing (跨輪廓描線圖,意味不明的中文),
我稱之為「經緯線圖」,就像地球儀上的經線緯線,可以徹底掌握輪廓起伏。

偷懶的做法是「經線」有凹凸起伏,「緯線」沒有起伏。
兩者都做凹凸實在太燒惱了(我畫到錯亂),後來才發現,經緯線「擇一」做起伏的資訊量就夠了。

結構的研究到此為止,接下來要做光影的研究了。

插入重要參考資料:

d7-large  

棉布 (針織品、表面粗糙)

1. 沒有高光點 (highlight),光都被粗糙表面散射掉了
2. 正面受光的「平面」最亮 (pseudo highlight)

絨布 (表面有細毛。算是半光滑面)
1. 沒有明顯高光點 (highlight),光都被毛散射掉了
2. 跟光線垂直的面 (正面受光 / 但是細毛平行光線) :不反光 (呈現絨布原色)
3. 跟光線平行的面 (側面受光 / 但是細毛垂直光線):會反光 (呈現光色)

d6-large
緞面(表面光滑):

1. 緞面的光澤(高光)就像打蠟的反光 (邊緣很銳利!)
2. 跟光線垂直的面 (正面受光) 會強烈反光:呈現光色
3. 跟光線平行的面 (側面受光),不會反光:呈現緞面原色
    跟絨布相反耶!!
4. 緞面皺褶的體積感:轉折處變暗(轉向暗面)或變亮(轉向亮面)

 

出處:http://www.creativespotlite.com/drawing/drapery-tutorial-1.htm


補充
如何畫球體的光影 http://helloartsy.com/how-to-draw-a-sphere/
如何畫圓錐體的光影 http://helloartsy.com/how-to-draw-a-cone/
如何畫圓柱體的光影 http://helloartsy.com/how-to-draw-a-cylinder/

如何畫蘋果
http://willkempartschool.com/how-to-shade-a-drawing-light-shadow-part-2/

散射陰影跟閉塞陰影
http://www.craftsy.com/blog/2013/07/shadow-edges/

補充
透視中的投影計算方式
http://www.architecturerevived.com/shadow-in-perspective-drawing-art-technique/



補充:投影(cast shadow)的模糊邊緣 (penumbra)

cast_shadow_guide7_zps611c0a90  

★只有在大光源、且是「點光源」的時候才會出現 penumbra。
P.S. 日光照在人身上時 (平行光源)不會有 penumbra。


Diagram_of_umbra,_penumbra_&_antumbra  

★ 從月蝕看 penumbra的成因。 (日光照在地球上時,是點光源,不是平行光源) (因為地球比人大多了~)

繪畫低潮期/進度整理
05/04 W3 凌晨熬夜到五點:雙人結構圖,整天廢掉
05/05 W4 研究布料畫法(Tan's drapary study)/找照片/研讀光影理論

05/06 W5 臨摹達文西布料-->失敗;筆觸不喜歡
05/07 W6 為了邊緣控制--->研究筆刷:找資料

05/08 W7 深入研究mixer brush,學了一些PS新技術
05/09 W1 重新研究Tan's drapary study,照著畫 (線畫程度)

05/10 W2 朋友家裡有事、去幫忙

05/11 W3 繼續研究Tan's drapery/處理報稅事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