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噗在此。

關於目標設定。 

人都是衝著讓自己變得更好的目標而採取行動,目標指出了方向,而沒有目標就會原地踏步。 

每個人都會為自己設定目標,卻少有人記得檢查目標是否超出自己能力範圍。

萬一設定了自己達不到的目標,結果就是逃避與崩潰。 

 

舉例來說,以前我給設定是目標是「要兼顧畫圖跟課業/工作」,

這就是不合理的目標,導致我長年處於自我否定的憂鬱狀態,不管畫圖或唸書,都覺得自己是半吊子。

直到後來不堪負荷放棄了那個目標,我才又重新學會接受自己,學會開心。 

 

後來我一直很小心不要犯同樣的錯,不要設定過高的目標逼死自己。

比方說最近這張「曼珠沙華」,
因為是特殊角度的構圖,為了呈現美麗而不歪的五官,我吃了不少苦頭。

如果我把目標訂為「又快又好地畫完這張圖」,那我一定會精神崩潰,最後保證會棄稿。

所以我的目標是「不管重畫幾次、不管花多少時間都沒關係,把這張圖改到滿意為止」。

於是我就可以慢慢畫這張圖,不計成本地反覆琢磨各種細節,同時保持情緒穩定。

 

但即使如此,「畫到滿意」有時也是一個太過沉重的目標。

途中我實在修改太多次了,不由得心生「可能永遠畫不好這張圖」的挫敗感。

這下可好,「目標」又超出「能力」了,該怎麼辦?

總不能被挫敗感綁架,然後棄圖不畫吧。

這時候就要把目標從「結果」轉移到「過程」上。

 ※

 

於是我把「完稿」的目標拆解成「研究頭部結構」、「研究魚眼透視」等比較小的目標。

為了確定自己有在朝目標前進,所以我把所有的過程都截圖,記錄在日記中。

只要翻閱日記,就可以知道自己確實地在前進著,就會安心,就有精神能量可以繼續。

到此時,可以說目標已經變質為「只要還有在畫就好,只要每天進步一點點就好」。

但或許這才是最能持久的心態。

 

然後,然後,我本來以為解決不了的五官問題自己迎刃而解了,

男生的頭臉在我重畫到第五次時,突然變好看了,

當然我還沒找出五官的最佳解,可是這次至少是及格解。(前面四次都不及格)

又是一次振奮人心的進步,我感覺像吃了大補丸,又可以繼續挑戰跟研究了。

 

總之不斷自我監測,避免情緒跟精神力的過度磨損,並且找到幫自己充電的方式很重要。

以前我很常在畫圖的過程中崩潰 (完美主義A型人格),

但這次我沒崩潰,雖然時間拉很長,一如過往反覆打掉重練,但我還是很平穩。

只要採取一些精神上的預防措施,崩潰跟棄稿都是可以避免的。

 

僅此記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