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自己的噗浪文(https://www.plurk.com/p/mhuqhc

https://www.plurk.com/p/mhtu7l

這篇畫得很真實呢。



害我想起多年前辭掉醫院工作去畫漫畫,結果失敗的往事 XD
來講古一下抒發心情。



老朋友們都知道這一段黑歷史,這篇算是寫給新朋友們看的^^
當作給年輕創作者的經驗分享吧,
創作之路不是只有一種走法,
全力以赴成功了,很好,
失敗了,也沒有關係, 找到適合自己努力的姿態,就好了。

 

 

2008年我再也受不了醫院的工作,厭惡為了金錢而放棄真愛(畫畫)的自己。
所以決定辭職專心畫畫,

本以為只要脫離工作的束縛,我必然能大量創作,成為夢想中的樣貌,
然而事與願違,我反而發現了,我沒有自以為的那麽厲害,更不是想像中那樣富有創作能量的人,我其實,畫不出來。


那時真的超痛苦,超級自我厭惡,明明為了畫畫把一切都梭哈了,卻不知為何一直逃避拖延,畫不出作品。 

後來我知道了,問題在於當年我把創作「看得太重要」。

每次畫圖總是潛意識希望:「這一次就要畫好,要成功,要用這個作品證明自己放棄本業是正確的,要用畫畫養活自己」。

期待太高,結果壓力大到無法動筆,
就算勉強畫了個開頭,往往因無法達到自我要求的水準而中途放棄。


振作,努力,失望,放棄,反復循環,
我勉強撐了兩年(打工+吃存款),最終創作的「義務感」還是壓垮了我,因為認為「應該要畫好」,所以什麽都畫不出來。

那兩年我一直責備自己:「一定是因為我不夠愛畫畫才會這樣,一無所成。」

其實不是的,不要這樣責備自己。

我是「太愛畫畫了」,
愛到偏執,愛到用玉石俱焚的姿態去畫畫,把人生的成敗都押在畫畫上面,才會無以為繼。

 

最終我放棄了「靠創作成就成功人生」的執念,
暫停畫畫,花了五年把過去藉創作之名逃避的事一件一件撿起來完成,


我回到醫院唸書、受訓、考專科執照,一步一步打穩經濟&社會基礎,
盡力做到對自己對家人都「問心無愧」,收入足以照顧爸媽與自己,生存能力足以面對社會競爭亦無所畏懼。



花了五年走到這一步,人生總算是安頓好了,我鬆了一口氣,
環顧四周,我問自己,接下來,想做什麽?
結果,還是想畫畫。

這不是回到原點嗎?(笑)
可是,有些事已經不一樣了。

 

我又重新開始畫畫,奇妙的是再也沒有當初令人窒息的「義務感」。
因為,已經沒有「必須成功」的義務了。

成功的執念消失之後,畫畫便不再是人生的戰場,而是心靈的的避風港。

關於畫畫,以前我總想要爬得越高越好,結果我摔下了山頭。

現在大概是老了吧,心靈也比較有餘裕,眼光不再看向高處,而是放向遠方,
不求快也不求高,只想慢慢走,

多一步也好,只要能一直走在畫畫的路上,就夠了。



人都會有自我懷疑的時候。
登上巔峰的強者固然無比炫目令人憧憬,
但選擇不往上爬,做一個堅持地漫步前行的實踐者,也是值得驕傲的事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